每一次写文都是甜蜜的煎熬。我很努力真诚。但我清楚自己拙劣。

⚠️⚠️⚠️本人杂食,磕cp非常混乱自由。欢迎拉黑,拒绝争吵。

故梦非梦【刀锋同人/彬诚cp/盗梦空间AU】06

故梦非梦

 

06

 

“这幅画是埃舍尔的《瀑布》,”韩彬观察着赵馨诚脸上的表情,“你现在想明白了吗?”

赵馨诚的手沿着画面中倾斜而下,接着又好像在一个平面流动,最终却来到最上方源头的瀑布绕了一圈,皱皱眉,“我懂了,那棵树,那棵银杏树就相当于这里面的瀑布,我当时有向下的感觉,是因为它确实有高差。”他的手在画面上方两个多面体上来回点了几下,“我们刚刚站的位置,就像是右侧的这个多面体,在上面看的时候,就像刚刚一样可以俯瞰这棵树和这座庭院。”说完他豁然开朗的一笑,“彬,咱们刚刚下来的这条蹬道,就是这个空间里最具有矛盾的右侧的水路。”

“就这样?”韩彬拢了拢袖子,赵馨诚太了解韩彬那个眼神的意思了,他从这个梦境又想了想,“这树和水还是不一样的。不对,重点不在那里。刚刚我们从假山上下来,也有高差。彬,你绕了这么大一圈,结果这不是一个矛盾空间?这就是两个有高度的东西被你用奇奇怪怪的通道打通,这个梦只是测试我能不能辨别矛盾空间,那——”

“停,馨诚,你说你怎么刚有点思路就朝着错误的方向一去不复返了呢?没错,这两个都有高差。所以呢?”

所以?赵馨诚思忖着,所以这肯定是个矛盾空间,肯定是这幅画上的矛盾空间的变形,画上的关键在于右边无法判断在一个平面还是有高差的水路,那同理这个空间的关键在于这座假山。假山无疑是有高差的……之前在假山上可以俯瞰银杏树……而现在正对着桃树的石室位于假山腹中……他从银杏树中沿阶梯走下来时走了一段时间……

“错误的高差!”赵馨诚对上韩彬的目光,知道自己猜对了,“银杏树的高差应该是远远大于假山的,但是我们在假山上却可以俯瞰银杏树,而二者又是位于同一个平面。没错,这个空间和画上的瀑布是一样的,只不过你给右边的也加了高差,人下意识就会觉得两边都是有高度的很正常,不会细想实际是多高。”

“可不只是下意识。”

赵馨诚选择性忽略了彬的日常奚落,继续发问,“所以你干嘛还非要这么大劲儿建个江南园林呢?按你说的,梦境应该接近真实,要模拟这么个园子细节应该不少吧,彬,你该,不是有什么古典情结吧。”赵馨诚撇撇嘴。

“没错,尽量真实。但其实所有的原则都只适用于普通梦境,真正高级的梦境瞬息变化,永远有着你想法之外的事情发生。”韩彬的眼神变得飘忽了一下,短的让赵馨诚以为是错觉,“所以我觉得应该不断寻求突破。矛盾空间其实西洋人比我们玩的好,毕竟盗梦也是从西方发源的。但是当人身处矛盾空间时,由于和自己的常识相悖,会感觉到不适。一点微小的不适,可能都会成为整个盗梦任务溃败的蚁穴。这一点上,中国古典园林对于空间的处理,山水、植物、建筑的穿插杂糅,‘虽由人作,宛自天开’的思想,都恰好可以弥补这种不适感。”韩彬看见赵馨诚的眉毛又拧巴了起来,叹了口气,“简单点说,当你走在一个实际面积不大的中国园林中,由于植物的掩映,疏密的变化,你会觉得很通透,影响最后对于整体空间的判断。”

“对对对,上次我和雪晶去玩,一个什么园子来着,转了半天,出来一看,其实就那么一点点大。”

“这就是我最近尝试的,将中国古典园林杂糅进常见的矛盾空间,希望可以产生新的、高级梦境。”

“可以啊,这不就是中西结合嘛。不过,彬,你为什么一心要创造高级梦境呢?你不是说盗梦这事就是玩玩而已吗?”

“馨诚,你知道哪两种梦境最为危险吗?”

赵馨诚知道韩彬在岔开话题,不过,这个问题确实挺有意思,“两种?”

“一种是模拟记忆篡改过去,另一种是……”

 

啪。

飞机在气流中颠簸了一下,旁边男人没拿好手里的平板一下摔在赵馨诚身上,他一下子从梦境中惊醒。

他有点恍惚,过了几秒才发现自己在大口喘气。他侧过头去看了眼说了声抱歉就继续刷剧的男人,空姐在前面提醒旅客即将落地请调整座椅,笑容可掬。他在越南返回津港的飞机上,没错。前天他去见了马莉,再往前他去见了黄锋。没错。

赵馨诚深吸了一口气,安慰自己,只是一个梦。只是一个完整梦到了之前和彬一个共享的梦境。

然而这几乎不可能,绝大多数人在使用PASIV后就不做梦了,更别提完整、清晰的再现一个梦了。一个和彬有关的梦境。

这更像是有人完整的翻出了一条信息,赵馨诚猛地撩开衬衫袖子,不管旁边男人好奇的眼神,认真的查看了一遍,没有针眼。他摇摇头,决定不去想这些无凭无据,仅仅是因为内心的不安泛起来的疑虑和推测。

飞机穿过云层,津港慢慢出现,像从雾气中苏醒。而他没有任何回归感。所有越南的所见所闻在他脑中一帧帧放映,几乎可以拼全一张彬的人生图景。

 

飞机还没停稳,啪嗒啪嗒解安全带的声音就此起彼伏,赵馨诚也把手机开机,几乎是同一时间,关宏宇的电话就打了进来。

“你监听我手机了吧?”

“没空和你说这些,”对方的语气非常急迫,传来一阵嘈杂的声音,似乎是有人在阻止他的话,“他出事了。”

 

 

评论
热度(17)
© S.kim | Powered by LOFTER